当前位置:社会

菏泽曹县桃园举办火神庙会:敬火神、赛花供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卫东   2015-03-05 18:12:00

  

虔诚拜访各式供品

栩栩如生寓意年年有余的供品

寿星供品祈祷人寿年丰

大中街的牌坊供品很有气势

抬着供桌行进的队伍

游行结束后,五道街的花供集中在一起进行展示

民间演出团体现场助兴

    大众网菏泽3月5日讯(通讯员 王卫东)“正月初七花供会”是菏泽曹县的当地民俗,历时六百余年经久不衰。今年正月初七,又是一年桃源集花供会,当地村民把自己精心制作的面花摆上展台,期盼新的一年获得好收成。逾万人参加了庙会活动。

  正月初七一大早,在通往火神大殿的道路上,贩卖各色物品的商贩已经将自家的摊位布置好,等待着前来观看花供的人们。

  上午九点多,桃源花供游行队伍开始列队出发。桃源集前东街第一桌花供伴随着鞭炮声,走上街头,霎时间就将人们的目光吸引过来。行进中的花供队,共有三部分组成,走在最前面的是由年轻人组成的鞭炮组,负责在前面燃放鞭炮。紧接着是锣鼓队,为花供的行进鸣锣开道。第三组是由壮劳力抬着的花供,各式花供争奇斗艳,吸引眼球。最后是由妇女组成的香客队,默念祈祷来年风调雨顺。整个花供队伍经过差不多一公里的行进展示,最后被安置到一个临时搭设的工棚内,供人们观赏。

  本次庙会上,桃源集五个街道全部参与了花供的制作和展示,所展示花供品种,以羊年生肖羊为主题设计制作的供品成为主角,一些运用萝卜、白面等材料制作的花鸟虫鱼、寿星童子等也陈列其中。庙会上,一些民间文艺团体,也进行了即兴表演。

  据《桃源集村志》记载,桃源集是明洪武年间自山西迁民过来的移民村,建村自今已有六百余年的历史,全村有四十余姓。据传当时此地有一片桃树林,每年初春,桃花盛开,香飘十里,故称桃园。后有文人取诗人陶渊明世外桃源之义,随称“桃源”。桃源花供会最早起源于当地村民祭祀火的发明者——“钻木取火”的燧人氏的一种活动,现在逐渐发展成为一种民间传统雕塑工艺品展览盛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靳红标

相关新闻

曹县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曹县新闻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曹县新闻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曹县新闻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曹县新闻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曹县新闻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曹县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曹县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